首頁 > 圖文新聞 >
【】
中國大陸多篇論文涉假被撤 美媒:系統性造假很普遍
記者黃漢東 日期:2015-08-26

8月26日電     德國一家著名出版社上周宣佈,由於調查顯示論文的同行評議報告存在造假問題,將撤回64篇科研論文。此事在全球成為頭條新聞——而在中國,大陸引起軒然大波的是這些作者的身份。

  基於在施普林格出版社網站上對被撤回論文的搜索,64篇論文的作者絕大多數來自中國大陸。這些文章分別發表在神經生物學、癌症研究、生物化學和其他學科的期刊上,作者來自北京、上海、瀋陽和哈爾濱等10多個中國城市。

  報道稱,這家總部設在柏林的出版社近日發表聲明稱,“在編輯檢查發現虛假的電子郵件地址,以及隨後進行的內部調查發現偽造的同行評議報告後,將從施普林格出版社旗下的10本訂閱期刊上撤回”64篇論文。聲明沒有指明是哪些論文或作者。

  在中共官方關於此次撤回事件的報道後,公眾的注意力才轉向這些學者的身份。“從公佈的資料看,涉事論文的作者絕大多數來自中國大陸”。

施普林格出版社負責醫學和生物醫學出版事務的執行副總裁威廉·柯蒂斯對《華爾街日報》記者說,撤回事件“對中共研究人員發表的具有開拓性的高品質研究論文來說不具有代表性”。

    今年早些時候也曾發生類似事件:英國的BMC出版社因“同行評議過程受到不正當影響以及存在問題”撤回43篇論文,這些論文的作者大部分來自中國大陸。

  最近的這起撤回事件在中國大陸引起了爭論。在中國大陸的社交網站上,一些用戶質疑此事是否反映了中國學術圈內的更大問題。

  專家說,此事是同行評議過程出現系統性造假這一令人擔憂、且正在快速發展的趨勢的一部分。但他們警告說,這個問題並不僅限於中國大陸。

  報道稱,英國出版物道德準則委員會副主席夏洛特·豪格說:“同行評議是一種常常受到攻擊的制度,因為人們不禁要問,這樣做到底對論文品質有什麼好處。這真的是我們所能擁有的最佳制度,但它完全基於信任。”

  豪格表示,很多科學家,尤其是母語不是英語的科學家,會求助於第三方公司幫助他們發表論文。但這些公司有時不僅提供潤色語言的服務,還為同行評議報告造假。

  報道稱,豪格說:“我們認為,中國研究人員並不比其他任何人壞。但我們知道,在中國,發表論文——例如在西方期刊上——的壓力巨大。”

 
 最新新聞

 近10年最強寒流侵襲台 24日、25日威力最強(2016-01-25)---記者呂重要
 飛官失事 空軍在美受訓神秘“鳳凰計劃”曝光(2016-01-25)---記者黃健民
 國民黨主席補選今公告 等候吳敦義表態(2016-01-25)---記者郭俊男
 府本周拍板人事 看守“閣揆”張善政呼聲高(2016-01-25)---記者余美槿
 蔡英文正式回絕多數組閣 總統馬英九審慎考量新揆(2016-01-25)---記者黃冠源
 掌海基會 宋楚瑜、謝長廷被點名(2016-01-25)---記者李伯陽
 遊覽車公會理事長:陸客下月訂單沒進來很擔心(2016-01-23)---記者余美槿
 張榮發辭世 遺產捐公益(2016-01-23)---記者李伯陽
 “立院”龍頭爭霸 時代力量提四原則(2016-01-23)內含圖片---記者郭俊男
 藍綠兩樣情 藍委打包走人(2016-01-23)內含圖片---記者黃冠源

轉到
 
帳號: 密碼:

   

   

   

   

   

   

   

   

   

   

   

   

   

   

   

  地址:台南市北區文賢二街121巷12號 電話:0989210629、0985870620 E-mail: cnma2585185@gmail.com
Copyright © 中華民國新聞媒體記者協會, All Rights Reserved.